且行且珍惜

“人竞春兰笑秋菊,天教明月伴长庚。”

【心得】青色羽翼《高能二维码》

一篇闯关系统文。


开头文字描写略生涩,但逻辑合理,读到最后有比较顺畅。

有些分析的场景写得太数据化,不够口语,让人需要费心阅读。

但剧情发展合理,没有大开金手指,主旨也很清楚,最后番外整个圆起来。


明显的探讨了人性的“善恶”。


从黑白方块就能够看出,善、恶其实只在玩家的一念之间。


如同邢陆二人所传达的:

选择被命运支配的人无法获胜;

杀害他人的无法获胜;

还有来自弟弟的经验——轻视命运的无法获胜。


正因为条件如此严苛,才使邢烨能通关。


他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。

他极度理性、善于分析,但最重要的是始终保有善念。

从中世纪童话故事、校园混战、木偶城、恐怖医院、精神世界、游轮、山神村、高速列车,到最终关镜像世界,邢烨始终谨记一点——系统才是唯一对手。


也因此他成功了。


很喜欢结束时的一句话:

命运以它自己的方式,从玩家身上回收了利息


还有不可或缺的小镜子陆明泽。


他天真、善良,运气好、直觉准。

正因为有他的感性温暖邢烨,才有办法走这么远。

他是个极其乐观的人,虽也曾惧怕,却始终能保持初衷,温暖他人。


如果用未来可能发生但没有发生的事情来限制自己的感情,那与成语故事中担心天会塌下来的人有什么区别,杞人忧天。

总是想着未发生的事情那多不幸福,现实世界中每天都有人生病、去世,难道我会因此而不活着吗?


变成道具还能有这样的心理,何谈容易。


但看到他与邢烨的完美配合,不免会想,如果邢烁与邢烨一起搭档,是不是他就不会死了?


可我却发觉,邢烁的死是必然的。


只可惜从一开始就选错了阵营,以及……越界。


他杀了7个人,违反了规则,因此必死无疑。


邢烨因为陆明泽而在走向陌路时即时收手,选择了走向光明。

但邢烁没有遇见他的光。

而他是如此聪明、如此骄傲,因而他选择“宁为玉碎,不为瓦全”般轰轰烈烈地死去,也因此他“偷渡”了哥哥来传达他的信念。


另一个让我惊艳的是配角曹茜。

一位成长型的女孩。

真狠,尤其是对自己。

遇见前队友时的反应令我不禁微笑起来,她真正成长起来了。

她足够强大,足够勇敢,足够善良。


曹茜道:“我觉得自己是一块砖头,或许我永远无法冲向最终关,但起码我在你成就最高者之路上,铺了一层台阶。

一路奋战至今,请让我送你上最终关。一个人是无法战胜命运的,因为要挑战天空,脚下必须有基石。”

而曹茜,愿意做那块基石。

听起来或许有些可悲,可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,也有无数义无反顾奋斗的人,成为现代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石。

若为战胜命运,我愿被人踩在脚下,不是自轻自贱,而是为人类的双腿提供支撑的着力点。


这段话让我很感动,这个女孩瞬间就有了灵魂。

有多少人能说出这种话,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?


除此之外,所有配角都展现了不同阶层的角色性格,阵营选择⋯⋯都非常鲜明。


最后揭开面纱时的质问也令我惊讶:

我刚刚想到一句话,人生来是一张白纸,可以随意书写。白色不代表善,代表的是最纯粹最原始的欲求。而黑白魔方也就是命运的愿望是什么呢?在恶意支撑下的游戏,它的愿望难道不是让所有玩家都无法通关吗?


系统的一切终于贯彻了。

令我有种“原来如此”的感觉,也让我很高兴,并没有烂尾,一切存在得十分合理。


陆明泽在被白光包裹前,在心中问道:邢烨,希望是什么?无形无色,抓不住看不见,它又如何能够破坏这个饱含恶意的系统?

邢烨在心中告诉他:希望,大概有点像地基吧,藏在深处,却能够成为其他美好感情的动力。

没有地基,平地无法升起高楼大厦;同样的,没有希望,所有坚强、努力、信念等美好的情感就会失去根基,难以长久。


人性本就不是只有纯粹的善恶之分。

是极其复杂的,矛盾的,是恶劣的,也是良善的。


不过是一念之间。


评论(5)

热度(6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