且行且珍惜

“人竞春兰笑秋菊,天教明月伴长庚。”

【心得】初禾《心毒》

一篇刑侦文。


总体来说,剧情连贯、逻辑通顺,人物塑造也很成功,每个案件都有头有尾,但结局稍弱。

不是没有圆回来,而是感觉贯穿全文的涉恐组织有点高抬轻放,有些可惜但瑕不掩瑜。


案件分为五个单元,四个支线一一浮现后导向主线,在这种分卷式的描写下,时间线很顺畅。

特别的是,作者在描写案件时,会埋下特别微小的伏笔——在不经意的背景里,暗示凶手的存在。

用“不经意”来形容是于我个人而言,无法马上发现与案件的关联,但仍会被我注意到,于是令我惊喜。


而从第一案开始,作者便深刻的描写作案动机,令我感受到与凶手强烈的共情,幸好最后都能导回我的三观,也不免让我佩服作者对犯罪心理的鲜明刻画。

案件中分别探讨了几个社会议题,让我印象深刻。


贫富差距


邱大奎在失手杀了父亲之后对花崇说:“我不知道贫穷有没有限制我的想像力,但我知道——富足的生活限制了你们的想像力!

这不正是孟小琴的真实写照吗?

因为经济差距,她的同学们无法想像她的过往经历,她也无法拥有同学们身上所带有的、未经现实打磨的,年轻人特有的朝气。

在日复一日地折磨后,她转而投入黑暗。


网路暴力


“孩子的恶意有时候超乎咱们的想像。”花崇抱臂,“杀人犯法,而自己躲在网路之后,有千千万万的‘队友’,毁掉一个人无需舞刀弄枪,只需不停辱骂——这带给了他们极大的,难以言喻的快感。”


花崇的话,无疑是残忍的,也是真实的。

这正是网路、社群媒体普及后带来的庞大产物,令人惟恐避之不及,又早在不知不觉中,成为其中一名刽子手。

而在此之中,未成年者更是占了大多数,他们手中的键盘,是一把把锋利的刀,一下又一下地凌迟血淋淋的伤疤,却不以为意,更引以为荣。


这令我不寒而栗。


林骁飞未被此而击倒,可现实中能有多少人和他一样勇敢?

易琳琅自食恶果,可当今社会又有多少个易琳琅?


儿童犯罪


“人们普遍认为,未成年是弱势群体,他们最容易被伤害,这没错。但很多人忽视了一点——未成年也会伤害别人,而且很有可能是非常严重的伤害。”


“这些‘小恶魔’们施与他人的恶,不比成年人弱,甚至更加过分。但他们被保护了起来,有的能改过自新,有的呢,长大之后成了危害更大的社会败类。”


这些问题,都是长期以来一直存在于社会上的,能有这样深刻的探讨的文章,真的令我感触很深。


除此之外,感情线也可说是水到渠成。


双向暗恋的过程、心理的转折都很顺畅,不尴不尬,而且很替他们揪心。

正如柳至秦所言的“一边是怀疑,一边是深陷”,在加上长久以来花崇的心理负担,两人能携手向前真是太让我感动了!


他们真的让我有种“灵魂伴侣”的感觉。


“当年的惊鸿一瞥让他惦记至今,但再惊艳的相逢,也敌不过朝朝暮暮的相处。”


柳至秦这段独白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他的酸涩,与爱。

幸好他们走到一起了啊,和二娃一家三口,很幸福。


然后小柳哥的情话让我超心动的!


“我的意思是,追一个人,就要有和他好好生活、尽力照顾他的思想觉悟。”


——任何伤,一旦出现在你身上,就不是小伤。

——你给我爱惜好你自己。


花队也是。


“你是我喜欢的人啊,我乐意为你创造仪式感。”




评论(6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