且行且珍惜

“人竞春兰笑秋菊,天教明月伴长庚。”

以爱为名——浅谈萝卜兔子《上位[娱乐圈]》

一篇娱乐圈文。


一开始是当作爽文来看的,没想到剧情、人物出乎预料的饱满,也没想到会带给我这么深的感触。

整体而言,剧情还蛮连贯,时间线也都对得上,人物塑造很成功,剧情也很吸引我,尤其是描写粉圈的那一段很触动我。


这篇文给我一种贯彻着“以爱为名”的感觉。


首先是粉圈文化


顾名思义就是粉丝对偶像的热爱。

文中的主角江湛,江湖人称“P神”,深入了解粉圈生态,与柏天衡对比,他更加主动去维持这样的双向关系。


江湛:“换位想想,要是你喜欢一个人,喜欢到他喜欢什么,你就跟着喜欢什么,你也会希望,从他那里得到哪怕一点点回应吧?”


鱼尾Q脱粉柏天衡时的那段话深深地说入我心底,当柏天衡一直播,她马上回心转意也让人动容。


“那我们等了这么久?到底在等什么?看他回来了,看他参加了极偶,以为他想通了,事业重心又回到了这里,原来根本没有?我们担心他被人蹭热度引来黑粉,担心绝美的高糖会毁了他的事业形象,担心这个,担心那个,原来他自己根本不当回事?”


p家小鱼:哪怕说,他暂时不想接别的工作,微博上发点东西,让粉丝看看,安抚一下粉丝,也好啊。

p家小鱼:可是真的,我感觉不出他一点点在意粉丝的地方。他眼里根本没粉丝。


我觉得所谓真正的粉丝,他们不求你回报什么,他们只是真情实感的喜欢着你的存在,但你漠视他们的付出时,他们也有权力否决这段关系。


也因此当江湛对柏天衡科普粉圈的一幕曝光时,瞬间扭转了他的公众

形象:因为这是种双向的、自主的、应该互相尊重的关系。


然后不得不提状元、木白、绝美三家。


其中最真实的莫过于学妹粉了。

江湛优秀的如同学校里的风云人物,帅气的姿态就像是少女们的初恋幻想——他解题时,专注的侧脸令妳着迷;他转魔方时,高超的手法与漫不经心的态度让妳脸红;他飞越跳杆时,俐落的线条和意气风发的少年感使妳目不转睛。


不过是每个少女的梦。


二是家人的爱


录制VCR时,学员们的态度、网上的热议⋯⋯种种令我不安的情绪,都在看见宋佑代录时顷刻瓦解。


宋佑与他,是友情,更是亲情。

在他的家里,始终为江湛留了一扇门,不催促,也不隐藏,只无声的说,当你需要时,我都在。


尤其当宋母、柏母的视频播出时,我立刻哭了出来。

不仅仅是红了眼眶,而是真真切切地,眼泪流了下来。


宋母:“决赛加油,妈妈看了你每一期的比赛,你真的特别棒。决赛

结束了,我们等你回家,妈妈给你做一桌子好吃的,都是你爱吃的。”


柏母笑:“湛湛很久没见过妈妈了吧,想妈妈了吗。”

江湛的眼睛瞬间红了。

柏母:“妈妈很久没有见过你了,妈妈也很想你。”


此外,江湛的母亲也多次在回忆里出现。

早在两次描写江湛半夜醒来时我就感到疑惑,最后真相揭开的更令我错愕。


地灯照亮的昏暗中,窗帘下的小矮桌上,向日葵静静地立在玻璃瓶里。

江湛抱起胳膊,挨着墙,看着。


他可是江湛啊!这么骄傲的江湛。

那个瞬间,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我的悲哀。

母亲认为的“正常”的爱,对她的儿子,是多么的难以承受。

千言万语都无法诉说的伤痛,依然鲜明。


江湛知道自己没忘掉。

就像他永远不会忘掉温哥华的冬天都多潮湿。

他只是没想到,回忆起来,细节还是那么清晰。

清晰到那天他干呕了几次,什么时候呕的,他都一清二楚。

记得年轻的护士过来,说他流了很多汗,给了他一包纸巾。

也记得那戴着口罩的白人医生问他:“疼不疼?”又说:“你在抖,这就对了。”


整个过程,母亲都在门外,都能透过那道没有任何视线阻隔的玻璃,把屋内的情况看得一清二楚。

江湛擡起视线,和她对视。

他真的恨透了。

他不会再爱她了。

“啪嗒”一声,江湛把零件扣好,声音全程没有起伏:“柏天衡,我现在真的不喜欢摆在窗前的那瓶花。”

“我连温哥华都不想再去了。”

而他把母亲的遗骨,葬在了温哥华。


就连番外他的释怀,都令我感到悲伤。


最后是主角间的爱


尾戒真的很戳我:无法言说的爱&不言而喻的爱。


老实说,柏、江相比,江湛的人物要饱满的多。

作者对于他的外表、个性、才能都有更深入的描写。


我很喜欢这一段:

任外界闲言碎语、蜚短流长,这里四根弦、一首调,唱着他的小情歌。

没有人被打倒,没有人在溃败。短暂的修整后,只有更坚定更张扬。

就像暴雨后山野里的竹子,雷鸣不过是破土的前奏,静默的山野都只能仰视一夜冲天的新嫩竹叶。

江湛就像这竹子。


他的内心有很多的冲劲,恣意张扬本来就是他的底色,他不会认输,不喜欢失败,只要有一点点可能,他都要往上去拼。


所以姚玉非假装爱他被发现时,他毫不犹豫地踹他一脚:“分手。”


而柏天衡,暗恋江湛多年,终于等到对方回国,可说是马不停蹄地主动出击。

作者多次描述他的气场,让我感觉他是个强势、高傲的人,也因此当他温柔起来,便让人难以招架。

两人斗嘴时很好笑,也很有画面感,回忆杀也很戳人。


【我没钱吗?】

【我就要买这个!】

【因为洋气。】


希望你们长长久久。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